当前位置:首页 > 专题专栏 > 9·18系列活动

安阳市举办“9•18水上救援行动”演练


来源:安阳新闻网 时间:2018-09-19 15:57:00

【打印】

 

    9月18日上午,安阳市在洹水公园北门附近水域举办了“9·18水上救援行动”演练。

    当天上午十点,随着“9·18”警报试鸣的响起,“水上救援行动”演练正式开始。被困群众发出求救信号,救援人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,利用抛投器发射救援绳,抓紧时间搭建横渡营救绳索。在高空横渡时,只见救援人员身手敏捷,攀登绳索的身姿矫健灵活,第一时间到达河岸对被困群众进行施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救援人员利用抛投器发射救援绳

 

营救落水人员上岸

   安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通信科负责人王建林:“今天我们水上救援行动演练主要参加单位是:我们安阳蓝天救援队、武警消防支队、120急救中心、包括地区医院、中医院、第三人民医院,三个医院的救护车队伍,然后还有我们安阳特警支队、然后就是安阳人防志愿者、北关区人防办、以及其他人防志愿者队伍。参加现场演练的人员有135人,总共车辆是11台,大型装备有7套,包括无人机系统、冲锋舟救援系统等等。”

 本次演练主要包括三项内容,一是群众被洪水围困时,实施横渡营救;二是群众落水遇险时,抛投救生器材营救;第三项是自救船只倾覆翻转后,利用冲锋舟实施营救,充分展示了我市水上应急救援行动迅速、救援高效的良好形象。

  市民李先生:“观看了这次演练,觉得各部门配合动作,也非常迅速,肯定如果真的发生,这样一些突发情况的话,我相信,他们也会能够很好的保证,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。通过这次演练,自己也可以学到,很多关于应急这方面救人的这种知识,感觉非常好。”

  安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通信科负责人王建林:“组织这个水上救援行动演练,一个是我们2016年安阳“7·19”特大洪水灾害,给我们安阳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。今年两次的“摩羯”和“温比亚”台风,相继侵袭我省,很多地方发生了洪涝灾害。对我们人防应急救援提出了新的课题。在这个时候,我们人防应该冲锋在前,支援在前,服务在前,所以我们就针对这种现实,组织了这次水上救援演练。主要目的是,提高咱们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,提高我们人防各个指挥部门的组织指挥能力。”